知我盟史、铸我盟魂,弘扬传统、开创未来

发布人: tzb 发布时间: 2014-10-10 访问量: 289

                                               作者: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湖南省委主委:杨维刚

        2014年是湖南民盟省级组织成立65周年,也是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3周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在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民盟如何发挥更大作用?我认为,民盟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积淀、光荣革命传统的政党,我们要充分挖掘盟史资源,努力弘扬民盟优良传统,光大民盟精神,知我盟史、铸我盟魂,从而为实现中国梦更好地参政履职、献智出力。

  一、全面学习盟史,深刻了解盟史

  作为一名盟员,学习盟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课。重点是要学习早期盟史,了解民盟先贤的奋斗历程和政治选择。

  一部民盟历史,就是一部民盟先贤矢志民主、挺身救国的历史。20世纪上半叶,国民党实施专制统治,国家内忧外患,满目疮痍、民生凋敝。众多民盟先贤目击时艰,毅然走出书斋,挺身而出,矢志不渝地追求民主和宪政,走上了救国救民的道路。1945年7月,民盟领导人黄炎培访问延安,在窑洞中与毛泽东畅谈,提出只有“民主”才能打破“历史周期律”,像一道闪电划破茫茫长夜。一年后,李公朴、闻一多前仆后继、拍案而起,奏响了中华民族反对独裁、追求民主的时代强音!

  一部民盟历史,就是一部与中共亲密合作、肝胆相照的历史。1946年1月的旧政治协商会议,民盟与中共团结合作,与国民党坚决斗争,促成会议通过《和平建国纲领草案》等五项决议;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三顾民盟领导人所在地“特园”,就战后国家的未来、政治的走向,与民盟中央主席张澜推心置腹畅谈;然而,国民党撕毁政协协议,宣布召开所谓“国民大会”。民盟在关键时刻,毅然决定不参加“国大”,并将参加大会的民社党开除出盟,选择了与中共站在一起。民盟与中共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留下了传颂千古的佳话,写下了一首道义相砥、过失相规、死生相托的光辉史篇。

  一部民盟历史,就是一部逐步告别“第三条道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民盟从成立起就与中共建立了亲密合作的关系,但一开始民盟主要是作为国共两党之间的“第三大政治势力”协调两党关系,并主张走有别于国共两党政治设计的“第三条道路”。但在与中共团结协作、并肩作战中,在与国民党独裁统治坚决斗争中,民盟经历了腥风血雨的洗礼,逐步认

  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从而走上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1948年4月30日,中共发表“五一口号”,提出建立民主联合政府。民盟是“五一口号”最早的倡议者之一,同时也是“五一口号”最早的积极响应者。1949年1月,民盟公开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随后,民盟参加新政协会议,参与缔造中华人民共和国。

  通过回顾民盟早期历史,我们清楚地看到:民盟是旧政协的发起者、协调者,与中共亲密合作,争民主要和平,取得了彪炳史册的成果;民盟更是新政协的倡议者、拥护者,民盟与其他各民主党派一起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缔造和践行了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其历史作用和贡献,可谓“为万世开太平”。

  二、弘扬民盟传统,光大民盟精神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提出:“民盟的优良传统是历史经验的积累,是民盟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什么是民盟的优良传统?我认为就是那八个字:“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什么是民盟精神?就是张梅颖副主席所说的那十个字:“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

  大力弘扬民盟精神,夯实多党合作的政治思想基础。民盟精神是民盟之魂。民盟精神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民盟前辈们所具有的那种以天下为己任、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旨归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这种精神,是“心忧天下”的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情怀与“立党为公”的现代政党意识的相结合。正是这种崇高的人文理想,转化为先进的政治诉求,使民盟前辈们坚定地选择与中共亲密合作、并肩战斗,并坚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我们通过加强民盟传统教育,不断增强广大盟员特别是青年盟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老一辈当年的历史选择转化为今天的现实选择,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政治思想基础。

  充分挖掘盟史资源,推进民盟参政履职和自身建设。学习盟史,我们不仅要回顾辉煌、以史为豪,不仅要总结成绩、以史为师,还要不讳曲折,以史为鉴。回首民盟走过的历史道路,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党同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行,是民盟自始至终的政治准则;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挥优势,积极献智出力,是民盟履职的根本方向;继承民盟前辈和先贤的优良传统,建诤言,立谠论,推进协商民主,是民盟坚守的价值追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推进“人才兴盟”、“人才强盟”,建设一支高素质、有作为、敢担当的参政党队伍,是民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证。

  深入学习民盟先贤,激励广大盟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民盟英才辈出,众多民盟前辈和民盟先贤以其道德文章功业成为我们传承的典范、学习的榜样。他们中有取义成仁的烈士,有为民请命的英雄,有爱国忧民的贤达,有满腹经纶的学人,有仰望星空的智者。高山仰止,见贤思齐。我们要经常性地积极开展缅怀前辈、纪念先贤的活动,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和杰出风范,弘扬民盟先驱爱党、报国、为民的坚定信念;学习民盟前辈重视立德修身、恪守知识分子良知的崇高风范;传承民盟前辈先贤学有专长、以学报国的奉献精神,激励广大盟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意大利历史学家克罗齐说过:“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站在前辈的肩上,我们将看得更远;踏着先贤的足迹,我们将奋勇前行!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