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生

发布人: tzb 发布时间: 2014-10-22 访问量: 449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记江西省政协常委、江西农业大学知联会会长、食品学院院长徐明生
 
        (人物简介:徐明生,博士、教授,现任江西农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贮藏加工分会理事,江西省奶业协会副理事长。南昌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江西省第十、第十一届政协常委。)
 

        做为江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徐明生的成长伴随着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壮大与变迁。从1986年江西农业大学农畜产品专业设立,到1994年成立食品系,再到2006年更名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徐明生始终没有离开这个行业,并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在科研和行政岗位上留下了实实在在的足迹。

        《汉书》云:“民以食为天”。禽蛋,是中国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食品之一,自1985 年以来,我国禽蛋总产量跃居世界第一,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我国农业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时,禽蛋又是人们获得营养最便捷的主要食物之一,它包含了胚胎发育所需的所有的蛋白质、脂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还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与很多种生物功能,如疾病防治、抵抗细菌、抵抗病毒、抵抗癌症、免疫调节等,在医学、营养保健和食品强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我国在禽蛋生物活性物质的功能研究方面相对滞后,开展这一领域的科学研究是禽蛋科学的热点之一。面对产业现状,徐明生将自己的科研方向设定在了对禽蛋蛋白的生物活性进行研究,他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基金“卵转铁蛋白增强巨噬细胞抗病毒天然免疫作用的分子机制”、“卵转铁蛋白对树突状细胞免疫调节作用及分子机制研究”项目研究和省级“禽蛋主要生物活性成分综合分离制备工艺研究”和“鸡蛋卵白蛋白酶解物抗氧化肽研究”等项目。

        这些研究成果看起来无法在短期内进行转化,无法获得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但是,它的意义和价值在于可为禽蛋蛋白作为功能因子在保健食品中的应用及新产品开发提供理论依据,对禽蛋的深度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影响和学术价值,为后续产品的应用开发奠定了强大的理论基础,更为这一产业的发展壮大培植了肥沃的土壤,是产业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

        近几年,他还主持完成了省科技厅科研课题“双歧杆菌酸奶研制”、“火腿发酵微生物分离及发酸工艺研究”、“米糠纤维及糠营养素提取研究”、“鲤鱼鱼精蛋白的制备工艺研究”、“黑米发酵乳酸饮料研究”、“河蚬护肝营养液开发研究”;参加完成了国家科技部星火项目“青钱柳综合利用与产业化”、“紫红薯色素提取新工艺与综合开发利用研究”、省科技厅“银杏叶提取物微胶囊食品研究”等项目,专心致力于改善普通百姓的基本生活。

        在学院同事们眼里,他是一个低调而优秀的行政领导。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江西农大规模相对较小的学院之一,但就是这个只有四十余名教职员工的学院,却在徐明生的带领下,取得了不菲的业绩。2011年,经省教育厅批准,“食品科学与工程”成为全校7个省重点一级学科之一,并获批全校第一个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畜产品加工学”成为省精品课程;省重点实验室“江西省天然产物与功能食品”实验室成立,2012年,省发改委“农产品加工及安全控制重点工程实验室”成立……十几年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科研、教学、平台建设等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他的谦虚性格和不计较名利的人格魅力也感染了身边的同事,由于团结与和谐的工作作风,学院连续两年获得全校优秀领导班子称号。

        徐明生最爱说的一句话是:我没有做什么事情。然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正是由于这些扎扎实实植根于基础科学研究的努力,徐明生获得了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西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南昌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发明专利3项,2013年被授予第二届“中国蛋品加工业十大杰出人物”荣誉称号,并当选为南昌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江西省第十、第十一届政协常委。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