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木华委员——时刻将“三农”放心头

发布人: 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 2020-05-13 访问量: 21

时间:2020-05-12

   全国两会即将展开,512日,《江西日报》在头版报道了对全国政协委员、我校副校长刘木华的专访,现予转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继续提高农民收入面临一定的困难,必须下功夫破解这一难题。”这几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正忙着结合前期调研,完善相关提案。在刘木华看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尤为重要。

  刘木华与“农”结缘已有20余年。作为农业界别的委员,他始终聚焦“三农”问题,不断用学习提升履职水平,靠调研提高履职实效,力求交出高质量的“农字号”委员作业。“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提出了‘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其中就包括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对于我们来说,履职更有方向,责任也更加重大了。”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刘木华提交了《让“告老还乡”的文化传统在乡村振兴中焕发生机》提案,建议各地制定新时代“告老还乡”人员的聘用管理办法,让新乡贤成为乡村振兴的组织者和推动者。

  今年,围绕“科学做好顶层设计,不让‘猪周期’再折腾”这一提案,刘木华与我省4家养殖企业的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讨论,还深入到农村小型、散养猪场实地调研。结合调研和数据分析,刘木华对“猪周期”产生原因进行系统归纳,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木华围绕疫情对农民外出务工和农业生产的影响专门作了调研。从访谈务工人员、乡镇干部、有关专家,到依托江西农业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调研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在提交的社情民意中,刘木华根据农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等变化特点,提出了具体建议,旨在将疫情对农民收入的影响降到最低。

  建言察实情,履职在路上。回顾一年来履职工作,刘木华感触颇深:“与脱贫攻坚一样,‘三农’问题的解决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久久为功的韧劲,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努力。”

  展望未来,刘木华关注的焦点依然不变:今年我省25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退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实现了整体脱贫。下一步,如何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关系到我省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我将尽己所能,深入调查研究,深耕‘三农’老本行,为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积极建言献策。”刘木华表示。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