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报国初心不改,战“疫”担当砥砺前行

发布人: 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 2020-07-03 访问量: 38


九三学社江西农大基层委员会主委、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刘勇

遥想当年,我于20027-12月受江西省农业厅安排,赴日本冈山县农业综合中心学习果树栽培先进技术,年少不轻狂,当时心中已立志投身于国家的农业事业。勤学苦练长才干,誓为祖国献韶华!

学成归国后,历经多年的工作磨炼,我有幸担任九三学社江西农大基层委员会主委及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更是不敢忘国忧,全身心为国家果树行业献计献策。

新冠状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认真履行职责,身体力行,较好地完成了组织交待的疫情防控和科技扶贫工作,展现了一名留学归国人员和党外人士的爱国之情。

使命担当,汇聚抗“疫”磅礴之力

思想决定行动。在疫情刚出现的时候,我敏锐地感觉到这次疫情非比寻常。为了更好地加强政治学习,我每天花两个小时观看《学习强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自己的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教育厅及学校党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具体部署。

自正月初二开始,我就从老家赶回学校,投入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中,并制定了《农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应急预案》,采用“四分一合一联动”方式抓好学院的防控工作。“四分”是指把教职工按类别进行分类,分为在职教师、退休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四种群体,按类别建好四个不同的微信群,实施网格化管理,做好疫情排查,收集数据工作。 “一合”是指每天晚上10点前将四分数据整合上报学校防控办公室。“一联动”是指建立家校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建立了疫情防控家长交流群,形成有效防控合力,确保了全院疫情零报告,维护了学校稳定。

 为了提高师生的防疫意识,宣传好学院在防疫期间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我组织学院防控工作小组发表宣传报道共8篇,分别在“新华网”、“江西教育电视台”、“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江西晨报”、“手机江西台”等媒体报道了农学院师生防疫工作的先进事迹,取得了较好社会影响,也真实反映出我对防疫工作高度重视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学校人口密集,是防疫最重要的场地,守好学校大门已成为学校防疫工作中最关键的防控措施,我申请担任了学校防控志愿者。尽管天气严寒,风吹雨淋,我无怨无悔,在志愿者岗位上共值班4次,每次值班7个半小时,认真履行严把学校进出防控关,事无巨细,不知疲倦。我还带领在校工作的女儿,父女齐上阵,一起站在防疫最前线,做有担当的志愿者,真正做到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祖国培养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我积极组织全体社员为防疫捐赠奉献,虽然金额不多,但也充分体现了农大基层委员会对防疫工作关心关注及爱心。

在防疫期间,我还积极组织全体社员申请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员会参政议政选题,围绕防疫等方面,申报9项选题,立项7项。其中,“关于破思维后科学构建科技人才评价新体系的建议”项目也已被列为A类参政议政选题。

初心跃动,助力春耕展现“硬核”力量

对柑橘来说,南方的春季不仅是柑橘萌发春梢的时期,也是柑橘最容易感染病虫害的一个时期。作为柑橘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栽培岗位专家的我,没有因为疫情而止步,在果农最为困难的时候,一直心系果农,坚守岗位,并与2月下旬在江西省现代农业技术体系及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微信群中,提交了“疫情形势下的柑橘园春季管理技术要点”,提出了从“橘园操作重防护、高质量建园紧抓牢、高接换种调结构、因树制宜早修剪、看树施春肥重平衡、病虫防控早准备”等六个方面,动员并号召体系的同仁们要响应习总书记助力春耕,不误农时的号召,提前布署做好今年春季柑橘园技术指导和管理,此做法得到同行们的认同、果农们的赞同,树立了岗位专家的形象,守住了为国家奉献的初心。

3月份全国疫情进入了一个较为严重的阶段,各地开始实施了较为严格的封村措施,线下开展技术指导已经变得遥不可及,为了确保今年的果农少受疫情的影响,我经常通过微信指导新干县、吉安县等多个贫困县开展春季柑橘的管理工作,针对新干井冈蜜橘提出安全复工,抓好果园修剪、开沟排水等工作,不定期采用微信电话等形式,同多家果业等公司保持联系,指导企业抓好大棚柑橘春季管理、桃园修剪及管理等工作。从3月下旬开始,在全国疫情较严重的时候,考虑到企业和果农的需求,我不顾个人安危,每周亲自带领体系成员,先后30余次深入南昌市政公用生态农业示范园、吉安市峡江金源果业专业合作社、井冈山农业科技园、吉安县柑橘产业基地、新干县干红土地水果专业合作社、永丰县产业基地、安福县赤谷乡苍坑村、横龙镇东谷村、平都镇太源村等多地开展科技扶贫工作,现场指导果农对柑橘、金柑、葡萄、葡萄柚等进行春季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夏季管理等方面指导,解决多起果农在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农户产生经济效益多达百万余元,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获得了九三江西省委会“新冠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作为新一代的留学人员,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我们留学归国人员接过前辈们传承下来的“留学报国”这一神圣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注入不竭动力和活力,始终用着自己特有的方式谱写出更加激昂的时代乐章!

留学报国初心不改,战“疫”担当砥砺前行,我一直在行动!

 

 

 

 

 作者简介

刘勇,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九三学社江西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委,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员会常委,省政协委员,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柑橘栽培岗位专家,江西省园艺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园艺类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20027—12月在日本冈山县农业综合中心访学。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江西省科技进步奖共2项,先后荣获九三学社中央 “九三学社先进组工干部荣誉奖章”,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全国优秀社员”。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