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路生:凝心铸魂聚力 守正创新笃行

发布人: 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 2021-05-19 访问量: 10


 

 

    202012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推动全省高校统一战线工作提质增效,省委教育工委开辟高校党委书记学《条例》谈统战专栏,刊登了我校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学习《条例》心得体会文章。全文如下:

 

凝心铸魂聚力  守正创新笃行

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黄路生


    2020
12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这次《条例》修订的最突出特点,就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高等学校党委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就是要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进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进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凝心、铸魂、强基、汇智、聚力、笃行上下功夫,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在推动高等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作用,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农兴农的责任使命,推动促进高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加磅礴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他还强调统一战线事业是全党的事业,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条例》再次强调,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高度集中的地方,是统一战线工作的战略要地。党外知识分子既是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和开放式办学的重要智力资源,又是实现凝心聚力的关键群体,是高校举足轻重的政治力量。高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构建大统战格局,加强对整体工作的谋划,努力推动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再上新台阶。新时代我们要以与时俱进的思维与党外知识分子真心交朋友,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踏实解决他们反映的问题,实现与党外知识分子的情感共鸣,从政治上引导、思想上沟通、工作上帮助、生活上关心等方面,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学习提供政策支持和情感关怀。在政治思想引领方面更加注重知行合一,注重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相结合,要通过走出去”“课堂讲现场看相结合,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加强自我学习与教育培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合作共事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始终在党的领导下维护好统一战线稳定大局,成为高等教育的推动者、捍卫者和建设者。
    江西农业大学统一战线人才荟萃,在百年农大办学史上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党外高等教育教学工作者,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色和优势,立足江西,放眼全国,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江西农业大学人才队伍中一支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今后,学校党委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发挥高等学校统一战线优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难点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汇智聚力笃行,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统战部